20070404

渡‧審訊篇










時:不詳
景:不詳
人:049123、主控官、獄吏

【獄吏將049123押至台中央,後自行走對大後左方一空置椅子坐下。
【主控官從「證物櫃」內走出,坐在台下右方。他翻開檔案,一頁頁的開始「檢閱」其呈堂證物……
【主控官從「證物櫃」中,取出一件接一件的物件,分別要求049123按其特定姿勢拿著,以「展示」其「控方陳詞」……
【049123按如下一系列「指引」接上物件和動作要求(每組動作要求十分仔細,動作的間距有別,看主控官是否滿意[或如何在意]其表現),過程中既不發一言,亦沒展示任何「自發的表情」。
【主控官活像一個「魔術師」,把玩著一組組嘗試極力抹去「煞有介事」色彩的「物理符碼」,卻又掩不住其「鋪張揚厲」著「儀式」的「形象闡釋」:

▲伸開兩臂,像衣架般左右拉直;右手拿著一本書,左手一本銀行存摺;
▲將一套女人長衫裙連衣架放在身前,頭偏左,眼望45度角上方;
▲擺出一個「逆」字的姿勢;
▲左手抱著電話機,右手聽筒,頭半垂,腰半彎,膝半屈;
▲口咬一支墨水筆,左手執著一本「紅星記事簿」放在胸前,右手伸前作按搖控器狀,屈膝而「坐」;
▲兩手高舉兩張照片:一張是塗污了的毛澤東照,另一張是讀中學時做話劇扮紅衛兵的劇照,作跳水狀;
▲戴上黑眼鏡,自畫上唇膏,貼上粗眉(黑膠紙),作打刼狀;
▲眼蒙上白紗,左臂掛上紅色臂章,手執天秤,右手握拳高舉一個黑色木槌,左腳提起至腰作操兵狀;
▲雙膝及左右腋窩各夾著一叠信件,右手托著一隻酒杯,左手一隻燒雞脾;
▲頭頂平衡著一個青蘋果,兩臂開展成十字架狀,口貼上黑膠布,兩眼睜開,不得眨眼;
▲身上掛上一個桃色胸圍,褲子被拉至鞋面,右手拿著望遠鏡,左手一條馬鞭;
▲雙手打開一本美國時代週刋(封面是YOU作為2006年度「風雲人物」),兩腳離地,坐在一叠一米高的黨部文件上……

【主控官的「陳詞」漸漸變成一系列自把自為的「即興動作設計」……
【在主控官「審問」049123的過程中,獄吏拿出手提視像電話,以極低聲量與自己的兒子談話。他似自成一角,無動於眼前發生的任何人物徵狀……

「……媽不在?你一個人?唔……功課做好了沒有?甚麼……你聽我講……你甚麼也不用說……我不在不表示我不知道……你看著我……面向鏡頭……我可以看見你的一舉一動……媽怎樣說我不管……我每一分鐘都盯著你……不要胡吹……你知道我是幹那一行的,我怎會走眼……看著你的背我也知道你在想甚麼……你還想不認……面向鏡頭……不許動……媽回來也改變不了我的看法……你的眼睛沒動但我看見你的腦袋不老實……你還要賴……上個月都說好了又怎樣……我現在說不行……誰說你可以……這個家是誰賺錢回來的……你不用管我怎樣……那是我的事,與你無關……你不要再耍我……你這樣侵犯了我作為你父親的合法權益:就是要監管你的一言一行,你每一根眉毛怎樣動我也不會放過你……因為你違反了我規定的方法去拿你不應拿的東西……家中每一件東西的位置我最清楚……甚麼人甚麼時候移動過甚麼我都心裡有數,你不要撒謊……媽有義務指正你……你就是想我罰你……我說的就是法律,誰說要跟進……媽也管不了……面向鏡頭……我說面向鏡頭……不許動……你在想甚麼……你的手還在動……我不管……我說的每一句話就是聖旨……他媽的也管不了……你記得我訂下的規矩嘛:第4條第2款,確認家裡每一部份權力都由我來決定……你以為是開玩笑?你不是第一天認識我,前一次不罰你是恩賜,你懂不懂……我最不喜歡人不聽話……哭有甚麼用?你就是想我罰你……面向鏡頭……我再跟你說多一次:乖乖按老師的要求完成你的功課……老師不用證據,他的主張就等同我的主張……花那麼多錢把你弄進去就是想你好,學建立主張之前,先學習聽話……同學指證你一定有原因,還用查嘛……我說不用就不用,少廢話……我不管你喜不喜歡……你不做好我就真的不高興……你想爸爸不高興嗎?爸爸不高興會怎樣……知道就好了……我剛買的糖不許動……那要看你了……媽也不許……不要管我!我自有判斷……都看你乖不乖……唏,鏡頭在哪兒……面向我……給我一個吻……怎麼……還是不開心……我已經很容忍你……你不要再自討沒趣……爸爸還在工作……快給我一個飛吻……唔……記著我每一句話……我回來再檢查功課……下一次再要見家長我便鎖起你……再犯連媽也不放過你……望著我……不許哭……給我看看你雙手……為甚麼不剪指甲……我下班回來前要將它剪好,否則不准吃飯……快去……唏!我還未說完……快去!」

【獄吏結束談話,如常靜默的坐著。
【主控官「審問」完結,最後將所有「證物」用繩連在一起,將繩結放在049123的嘴巴上。
【獄吏上前,拿起手提電話攝錄「證供」。主控官臨行前,將一條法官領帶扣在049123頸上,隨後走入「證物櫃」離去。
【049123任由擺佈,沒發一言。
【突然一道強烈閃光,似將一切「攝錄在案」。

沒有留言: